寨小开展“呀!青菜”跨学科实践活动

为落实“双减”政策,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寨桥小学利用耕乐园劳动基地收获青菜契机,开展呀!青菜为主题的跨学实践活动,旨在对学科知识、阅读积累、社会体验、科学探究等多个维度进行统整,让学生获得更多的知识、体验、经历。

实物观察是绘画的一个重要步骤。美术课上,刘银丹老师让每位学生看一看、摸一摸自己带来的青菜,更深入地了解青菜的特性和美感,在“青菜一生”的视频观摩中,学生对青菜有更全面的认识,也为“青菜写生”做了充分准备,在学生们的巧思妙笔下,每一颗“青菜”都焕发出了生命活力。

“二月二龙抬头”又称“春耕节、农事节”,在语文课上,许静老师分享了这个传统节日的知识和习俗,学生们个个兴致勃勃。许老师巧妙地围绕古诗词里的“菘”字引出了学习主题——收获青菜。许老师带着学生们去“耕乐园”体验采收、清洗青菜,让学生们把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了劳动体验中,直正体现了“实践出真知”。

带着刚从菜地里收来的青菜,学生们来到了“耕陌园”。庄明亚老师从“民以食为天”谈起,引导学生了解“青菜的种类、青菜的营养、青菜的美食、青菜的烹饪方法”,激发了学生把当季时蔬经过巧手妙作变成应时美食的强烈愿望,同学们在美食指导师的带领下,迫不及待地开始“大显身手”:他们以小组为单位,有的洗菜切菜、有的调配佐料、有的动手烹饪。经过一番努力,青菜蛋炒饭、青菜豆腐汤、青菜馅馄饨、青菜鸡蛋糕等青菜美食陆续出炉。品尝着亲手制作的美食,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成功的喜悦和幸福的笑容。

小课程,大乐趣。本次跨学科实践活动,学生们亲身参与,在宽松、愉悦的课堂氛围中,迁移运用全学科核心教学理念,亲历了一次启智润心、亲近自然、热爱劳动、感悟成长的“探索之旅”。

武进区寨桥小学供稿 撰稿:许静 摄影:吴建东 审核:孔雪峰

 一.jpg


二.jpg


三.jpg


四.jpg


六.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