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桥小学2023~2024学年度第二学期少先队工作计划

寨桥小学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少先队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学习和贯彻党的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立并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的要求为指针,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以品牌活动为有效载体,围绕党的中心,围绕时代发展,围绕少先队员生活,以爱国爱党活动为切入点,既抓活动,又抓建设点面结合,保证我校少先队工作文明、健康、持续、和谐发展,努力开拓我校少先队工作新局面。

二、工作思路:

坚持以少先队员为本,实践育的基本途径,围绕上级少工委工作要点,继续深化实践“五彩靓武进”等品牌活动重点抓好队员良好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强化少先队阵地建设推动《纲要》和《意见》的普及落实,抓好少先队的队伍建设

三、工作重点:

1.全面加强少先队自身建设。本学期,要进一步做好《纲要》和《意见》的学习和落实工作。我们要把学习《纲要和《意见》作为少先队的一项重要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学校定期组织好辅导员的培训学习,建立有效机制,保证各中队辅导员对《纲要》和《意见》的学以致用。要重视发挥少先队队室、鼓号队、国旗下讲话、红领巾板报及队报队刊等阵地的作用。加强中队少先队文化建设,使之规范化、系统化中队阵地建设到位

2.深化红领巾争章活动。结合《纲要》和《意见》,组织开展红领巾争章活动红领巾争章活动和队员的综合素质评定相结合,以红领巾争章为载体,结合学校各类教育活动,对少先队员进行综合素质评价,使各项教育活动既有章可循又能自主创新。各辅导员在工作中,既要简化和规范红领巾争章活动的操作顺序,又要使红领巾争章活动落到实处,保持红领巾争章活动良性发展。

3.大力加强安全教育,提高队员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举行安全知识讲座,利用国旗下讲话进行系列安全教育,配合学校进行安全疏散演习。

4.以礼仪特色教育工作为抓手,引导少年儿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强化队员们仪容仪表、文明礼仪、尊老爱幼教育,努力营造宽松、和谐、向上的教育氛围。

5.开展全国青少年读书教育系列活动,激发队员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水平,从小立大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四、工作要求:

1.围绕上级团组织和少工委的少先队工作计划制定校少先队工作计划,围绕上级少先队工作重点组织安排校少先队活动。

2.少先队工作要形成长效机制,操作 便捷,要有时效性,档案材料及时收集,规范管理。

3.期末大队辅导员以总结形式上报本校的少先队工作,一定要突出学校的少先队工作特色。

五、主题活动:

二月份:

1.制订少先队工作计划、抓好新学期校园环境布置。

2.习惯养成教育。

3.制订国旗下讲话的工作计划,升旗仪式正常开展

4.制订红领巾争章计划,布置红领巾争章活动。

5.庆祝元宵节活动。

三月份:

1.开展绿色小天使行动系列体验教育活动。

2.扎实开展学雷锋、做好事活动。

3.开展绿化、美化校园活动。

四月份

1.清明节祭扫烈士陵园,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2.世界地球日主题活动。

3.筹备成长礼活动。

五月份:

1.法制安全教育。

2.筹备庆六一活动。

3.一年级队前教育暨分批入队仪式。

4.成长礼活动。

六月份:

1.六一儿童节庆祝活动。

2.以争章细则为标准 ,进行争章考核,颁发红领巾奖章。

3.各项资料汇总,撰写少先队学期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