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桥小学2023~2024学年度第二学期德育工作计划

寨桥小学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德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按照“以人为本搞德育,以校为主创特色”的工作目标,以“抓队伍建设,抓机制创新,抓阵地建设,抓活动载本,抓文化熏陶”为着立点,并结合区域实际开展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完善常规管理,深化德育活动,开创学校德育工作的新局面。

二、更新育人观念,加快队伍建设

加强德育队伍建设,树立人人皆是教育者的意识,充分发挥全体课任教师的育人功能,特别要发挥班主任育人的骨干作用。班主任要树立德育教育质量的观念,

1.制度管理:充分发挥学校德育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将责任落实到人,加强对德育工作过程的督促及考评。

2.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品行好,能力强,工作踏实、乐于奉献的班主任队伍,并通过定期学习、交流,不断提高班主任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鼓励班主任积极参加名班主任工作室开展班主任培训与研讨活动;本学期将举行寨桥小学班主任基本功竞赛。

3.常规考核:依据《班主任工作考核细则》,加强常规管理,加强班主任工作的考核,努力提高班主任班级管理水平,促进学生行为规范的养成。

二、细化常规管理,规范德育行为。

本学期,学校将向全体老师和学生提出“细化常规,让学生行为更规范”的号召,倡议教师的育人过程更细化,学生的日常行为更规范。学校的德育管理也将更加关注日常细节,使其日趋规范、科学、到位。

1、细化常规要求,做到有章可循。

本学期,学校组织各班级在进一步深入学习《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及《小学生守则》的同时,四月份将开展“寨桥小学文明礼仪行为规范”周活动。对学生“在校一日常规”如学生课间文明礼仪、用餐文明习惯、上学、放学等都要做出细致的规定,并通过红领巾广播、板报等宣传途径,加强对学生的养成教育,并结合自身的情况,将各项规范要求落实到每时每刻的实际行动中,使学生有章可循。本学期,将继续抓好学生“路队”、“食堂就餐”、 “课间行为”、 “环境卫生”等细小方面,特别是学生“文明就餐”将会加大管理力度,将对学生的“文明用餐”进行打分评比表彰。

2、细化每月考核,实现以“评”促“管”。

本学期,学校德育处将进一步组织规范常规检查工作。对每周的检查评比的内容作为适当调整,主要分五个内容,即包干区、教室卫生、课间操纪律、课间行为、文明用餐。通过学生固定岗位检查、流动岗位检查、红领巾监督岗、行政领导定期检查、教师值日等多种形式、多个渠道来促进学校常规评分的全面、及时、公正,从而在校园内确立良好的舆论导向。根据《寨桥小学班主任工作考核细则》每月对全体班主任进行考核,及时公布。以“评”促“管”,努力的促进学校德育管理的规范化,提升德育工作的实效。

三、加强主题教育,营造育人氛围

本学期,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德育主题教育。以常规工作为基础,以感恩教育、民族精神教育、养成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为重点开展德育主题教育。

1、为提高学生的阅读水平,开展“奋发有为,强国先锋”读书节系列活动。

2举行六一庆祝活动、校园风采之星评比表彰活动以及入队礼活动。

3、举行三年级成长礼、六年级毕业礼活动。

4加强对学生的法制教育交通安全知识教育毒.品知识教育通过办手抄报、出专刊、图片展览、观看教育片、召开主题班队会等形式,把这些知识灌输到孩子们心中,培养他们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也增强了学生的安全意识、法制观念。

5、扎实开展传统节日教育,清明节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及光宗耀祖教育;端午节对学生进行相关知识教育;劳动节对学生进行“劳动最光荣”及热爱劳动教育。

6、开展丰富多彩的小记者活动。

7、开展红色革命精神宣讲活动。

四、丰厚人文底蕴,健全校园文化

本学期将进一步完善校园文化建设,进一步强化校训及三风建设。打造以“行知文化”为核心的校园文化。结合青少年的思想教育实际,突出师德、校风、学风、班级特色,按照学校要求,实现“农耕文化”为核心,不断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强化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达到让每一面墙壁会说话,每一棵树木能育人。

2、坚持全员参与,突出主体性和实效性,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营造学习氛围浓厚、创新意识强烈、身心愉悦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打造独具特色的大桥人精神。

3、强化校园文化与办公环境的管理。

五、拓展社会资源,完善德育网络

1.发挥家长委员会作用。学校将通过发放《意见建议反馈表》、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校家长委员会组织对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监督、评价作用,让家长委员会成员积极做好学校和家庭的桥梁,更好的推进我校民主管理的进程。

2.开展家长学校活动,办好家长学校。本学期,我们将在二、三、五年级开展家长学校活动。对这些活动,我们都将及早谋划,认真组织。

3.做好家长志愿者护学岗活动,让更多的家长参与到学校的管理与服务中来,家校合作,为每一个孩子撑起一把保护伞。

4.切实做好大家访工作,了解学生思想动向。教师要通过电话、微信、上门家访等多种形式同学生家长建立经常性联系,及时交流情况,了解学生思想动向,认真听取家长对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的意见、建议。特别是对离异家庭、经济困难家庭及休学在家的特殊学生群体,要求班主任经常关注他们的生活、心理、和学习情况,并给予一定的帮助和支持。l

六、抓实少先队工作。

一是重视队干部的培养,二是要加强红领巾广播站和校园电视台的建设,使之成为少先队工作宣传的阵地,少先队员风采展示的舞台,校园文明建设的窗口。三要发挥心理咨询室作用,加强队员的心理健康教育。

七、重视德育科研和社团建设。

本学期,我们要进一步落实区级行动德育课题研究。同时我们还将进一步开发《以农耕文化为核心培养学生劳动意识和劳动能力的策略研究》的品格提升工程。并开展实施好学校三年主动发展中的德育项目:营造和谐课间,提升学生的文明素养。另外,我们学校是《现代快报》和《常州晚报》小记者协会的会员单位,对这一工作,我们也要竭尽全力建设好,使之成为学生素质提高的一个平台。

德育办工作具体安排

二月份:

1.开学第一课

2.第一期主题板报。

3.2023春学期学生资助工作宣传。

4.庆祝元宵节活动。

5.小记者进校园活动。

6.消防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7.班主任基本功竞赛活动。

三月份:

1.学生资助工作家长申报工作。

2.布置2024年寨桥小学读书节活动。

3.生命之水系列活动。

4.第二期主题板报。

5.二月份教育工作考核。

6.三八妇女节活动

7.小记者寻访活动

四月份:

1.法治宣传活动

2.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

3.第三期主题板报。

4.三月份教育工作考核。

5.清明节“祭奠革命烈士、瞻仰革命先烈”祭先烈活动。

6.一年级队前教育

7.开展劳动实践活动

五月份:

1.上交学生资助工作汇总表及相关材料。

2.第四期主题板报。

3.四月份教育工作考核。

4.开展一年级“敬队礼”比赛。

5.“世界无烟日”宣传教育活动。

6.各中队围绕“五·一”国际劳动节开展“在劳动中成长”的体验教育活动。

7.评选“优秀辅导员”、“优秀少先队员”。

8.三年级成长礼活动

9.筹备“六一”新生入队仪式

六月份:

1.收集并上交读书活动作品。

2.收集并上交“生命之水”作品。

3.学生评语审阅。

4.庆祝“六•一”儿童节暨新生入队仪式。

5.做好暑期夏令营筹备工作

6.休业式。

7.五月份教育工作考核。

8.毕业季活动。